你說我還小,所以不需要知道

然後又說已經長大了要多想一點

你說不要總是像個孩子

那,你像個大人嗎?

主演:黃遠、紀培慧、王丁築、巫建和、廖毅凡

私心在主演上放上阿肯,看完戲以後整個有點喜歡他哈哈哈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年以後才把這部劇看完,我明明一直都關注著,然後也一直把他放在清單裡,到底為什麼呢?大概是時光飛逝吧(?),我也沒想到時間就這樣過去了,大概是在長假前兩周左右點開的,瞬間看了三集,但覺得實在有點被擊到,於是就停了一段時間在假期時才又打開,睡前看了第四集,整個有點後悔,用一個超級沉重的心情走向床鋪的感覺好差,第五集感覺沒有前四集那麼重擊心臟,不過整體來說還是蠻喜歡這部劇的。

必須要說,前面有好多時候真的會有一種被狠狠揍了一拳的感覺,如果說這是一個青春的故事,你會有甚麼樣的想像,它很青春,但絕對不是你閃過腦海中的那種青春,不只是校園裡的打打鬧鬧、嘻笑怒罵、情愛糾葛,不是揮灑著汗水的制服校園劇,但他依舊青春,因為很多人的青春其實就是這樣,中輟、打架、未婚懷孕、小媽媽……

 

對於一個高中生,我不曉得這個社會會用了甚麼樣的詞彙來描述,一群只要念書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還是一群只知道玩樂不知疾苦的人?我想不知民間疾苦、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大概是擁有這些想法的人吧。

十多歲的年紀裡,其實有著很多的矛盾,他的肩膀還扛不住許多東西,但他的眼睛他的心已經看得懂許多事物,其實孩子的純真來自於相信,相信那些童話,相信那些美麗的精靈與魔法,相信那如同典範一般的大人,於是,在對大人信任崩壞的瞬間,你再也無法要求孩子純真,也再也無法讓孩子只是純真,當浩遠對著老師大喊著「還沒準備好就不要當老師啊」,無疑的正是他無法單純的開始。雖然對於老師說自己還沒準備好,所以犯下那些錯誤的說詞無法苟同,但也真實地感受到世人對於教師這個職業帶著多少的期待,不知其來何自的期待,因為是老師所以不能犯錯,因為是老師所以要是道德的最高規範,因為是老師所以說話、衣著應該要怎樣怎樣,如果讓孩子可以看見不同樣貌的人都能是一個好老師,這世界是不是會更可愛一些?

我過往的求學生涯中,碰過不少這樣的同學,打架、抽菸、鬧事、中輟、懷孕……等不勝枚舉,有時候,不是他們想要,而是生活就讓他們遇上了這樣的風景。有趣的是,很多人對於這樣非常規的狀態,存在著好多拯救的念頭,

「我要把他救回來」

「他是年少無知,我一定可以幫他」

「他不該這樣子的」

我覺得很有趣,所以這樣是哪樣,所以甚麼叫常規?可曾想過你給的幫助真的是他要的嗎?我一直是這樣想的,是的,我們可以給當事人看到、理解有另外一種選擇、另外一種可能的存在,但如若當事人對於這一切並沒有想要主動性的改變,所有非當事者能做的只有等待,你可以選擇把一切準備好,等待那個誰願意換一條路的時候,能夠有萬全的準備,但從來就不會是把人直接拖到那個你覺得對他比較好的軌道,當然,這必須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但安全的定義與範圍又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了。

中間那些希望拯救筱柔的人,大概也存著一種我走的路才是正確的路,我的價值觀、道德觀才是正確無誤的上位者思想吧。

覺得這部片闡述了很多的議題,其實有點沉重,但又是青春無敵,親愛的大人們,你知道嗎,青春不是只有歡笑和淚水,所有你以為只在成人事件裡出現的複雜情緒,其實那些青春年少的臉孔也正在經歷著,而年輕的他們無法為自己在經歷的一切下個註腳,他們不知道那是無奈、是嘆息、是哀戚,他們無法理解那是經歷、是過程、是人生,當我們用著「反正都會過去的」來一笑置之時,年輕的他們還不懂到底甚麼會過去?他x的,我現在就是被困住了,怎麼出去!

 

別忘了,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也許最大的差異在於,正是因為不懂,所以用最頑抗的情緒去抵抗那些不如意,撞得滿身是傷,然後光榮地看著自己的傷疤,但成長後的我們卻那樣怕痛得不敢衝撞。

arrow
arrow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