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
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

 

紀伯倫【先知】

 

圖片皆取自FB粉絲專頁。

在看見這部戲在籌備時,就已經滿懷興奮了,公視今年真的做了好多令人期待的戲劇喔~~但每一部看完心情都沉重,沉重的原因是因為太真實了,這一點又讓人更沉重了……

媽媽的遙控器

主演:柯素雲、劉子銓、曾少宗、凌心妤

不斷重來的同一天,孩子無助地說著「你到底要我死幾次?」長大後的孩子那些細微的小動作讓人心驚,全是跟媽媽類似的小動作,看見母親的作為遺留在孩子身上的結果,其實十分難過,這世界有多少這樣的一代又一代,一層又一層的枷鎖,不斷的往下一代套上,只因為「我是為你好」,但那些為你好珍的出發點是對方嗎?還是只是不想承認自己的失去。父母對孩子的愛是自然而然的,但愛該是甚麼樣子的呢?還是那只是自然而然的控制?當我們長大時,是否能夠發現曾經受過的那些所謂的愛,其實並不適合。

 

貓的孩子

主演:鍾欣凌、劉修甫

如果媽媽的遙控器是因為已經失去後受的傷,而貓的孩子就是一場害怕失去的掙扎與抵抗,但失去又怎麼樣呢?有一些東西沒有握在手裡也許反而輕鬆,每個孩子的特色你真的看見了嗎?又或者你只看見你自己想要的,然後不斷地逼著孩子改掉那些你不想要的,你能給動物無條件的愛時,為什麼要去接受別人有條件的愛,為什麼要對自己孩子的愛加上條件呢?

茉莉的最後一天

主演:尹馨、王淨、曹晏豪、魏如萱

有些失去你可以挽回,但有一些失去已經沒有餘地。一個孩子的離世,誰也沒有辦法接受,但怨天怨地的結果,最終卻發現原來是自己,怪罪別人好像是比較容易的,承認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偏差都是困難的,承認之後如何面對也是痛苦的,如果你是這樣痛苦的面對自己,是否能想到你的作為會帶給別人多少痛苦?

孔雀

主演:謝瓊煖、王渝萱、陳以文、林鼎軒、郭子乾

教育是階級翻轉的一個途徑,但階級翻轉是為了甚麼?一旦弄錯了目標,環境的薰陶勢必讓人有所改變,如何能把持自我,明白自己的能耐,明白自己到底能做到甚麼,也清楚看見自己是不是頂下了太多,有太多的為你好其實只是想滿足自己,也許那個為你好的「你」說的是心中那個自己吧。母親犧牲了自己,但家人真的需要她的犧牲嗎?最後好像獲得了母親想要的,但為什麼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快樂的,那些在電視前對著樂透號碼的臉龐好像比較快樂。

必須過動

主演:葉全真、吳兆絃、丁也恬

前幾部不斷呈現的是「我要為你好」,但那些為你好的背後是不肯承認的為我好,而必須過動就直接點出了那些為你好,其實就是為我好,我教妳愛妳都是因為那樣我才能繼續維持原本的生活品質,如果你沒有辦法用正當管道為我好,我總有其他方式的,其實只是濫用了孩子對父母的愛。

五部劇用各種奇幻或是寓言色彩的手法呈現了現在我們所發生的事情,那些為你好、不能讓別人看扁、你長大就懂了、你還太小、你懂甚麼、我為你放棄這麼多、你怎麼可以辜負我、這樣別人怎麼看我們、我這麼努力還不是為了你、你就不能上進一點嗎…….,那些假愛孩子知名實際只是太愛自己的說詞,愛到不願意去揭開自己的傷疤,愛到想選擇容易一點的方式生活,愛到不願承認自己的失敗,你說你愛你的孩子,也許你愛的是你自己,無關孩子。

 

推薦大家去看,也好希望推薦那些深陷在自己價值觀不能自拔的父母去看一看,雖然永遠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也許看完以後答案會是「我跟他們不一樣我是真的愛你」的另一種迴圈,但也或許能夠因為這些戲劇的呈現讓一些孩子能夠笑著成長。

arrow
arrow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