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裡總有一些固定的課題

總會遇見的,只是早晚的問題

 

 

e_131111173241_  

演員:楊亮俞、謝明銓、管管、瑤涵沂

 

我沒有想到這是這樣的一個故事,一開始以為暑假作業這樣貼近孩子的詞彙,會是一個可愛、童趣的電影,沒想到是這麼沉重的課題。

 

暑假,是所有學生最期盼的時刻,暑假作業這項東西在當下其實是讓人有點煩惱的,但事後回想,有暑假作業的年紀其實很值得回憶,即使是塞在最後幾天才把所有的日記寫完,想來也是個很可愛的回憶。

 

暑假的生活就是不斷睡不斷吃不斷玩,長長的假期當然還要到處去玩樂,拜訪爺爺奶奶親戚朋友都是常見的行程。

 

當記憶中一直都算是歡樂的暑假,沒想到卻迎來這麼樣沉重的課題。

 

 

當生活忙碌到沒有機會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即使賺回了大把大把的鈔票,那又有甚麼意義?小寶的母親買了雙新鞋給他,看的見小寶對新鞋的驚喜和歡喜,而當他試穿後發現一點也不合腳的落寞和失望,有讓人心揪了一下,你買了最好的一雙鞋,卻是一點也不適合孩子的,這樣就是所追求的了嗎?

 

  

孩子的一切問題其實都起源於家庭,到底有多少家長了解,學校花十倍力氣努力的事,父母只要花一倍的力氣就能達到同樣的效果,雖然不是一個多麼資深的教育工作者,但帶營隊、課輔、實習、代課的過程也讓我看見了不少,孩子不是給他吃給他穿給他睡就好了,他還需要更多更多,但其實好簡單好簡單的東西,一點點的陪伴一點點的傾聽,不難,真的只要一點點的時間,每天一兩個小時就可以有很大的效果,但有太多家長連一兩個小時都給不出來,有時候我都懷疑,那到底是誰的孩子?

 201309241853053048177  

就像爺爺一直和小寶說的「我不氣你,我氣你的爸爸媽媽」,的確,只要小寶的父母多一點點的心思,就不會讓小學五六年級的孩子自己弄飯吃、一整天黏在平板電腦前面,也不會放任孩子十二點才睡,無法說怎樣是對的怎樣是錯的,但,在我認知裡的負責任不是這樣子的,更何況,孩子不只是責任。

 

1386474265-1260914229  

現代社會裡對於婚姻的觀念已經不再是勸和不勸離了,離婚變成了一個常見的事件,單親家庭絕對不在少數,但像小寶和蒟蒻這樣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父母談著離婚這件事的孩子可能就真的是少數了,我不太知道當他們看見蒟蒻用最天真的臉龐看著他們談著離婚這個話題時心裡到底作何感想,我以為離婚的確是該讓孩子知道的,但是不是要讓孩子眼睜睜的看見那些過程,我持保留,即使決定要讓孩子知道那個過程,我也不認為他們所選擇的方式是可行的。在電影裡,我只看見這一對父母的不成熟,以為離婚是沒甚麼大不了的事。

 

小寶比較內向也比較不安,對於陌生的環境其實有很多焦慮,所以用築牆的方式保護著自己,但我想他的父母應該只是覺得孩子比較內向,從來沒有發現孩子一直一直在用築牆的方式護著自己,甚至也把府母築在了牆之外。

 

2ae525612f5acbae  

親人的關係,讓人覺得特別可愛的是明銓和蒟蒻的兄妹關係,我自己是家裡的老大,從小就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哥哥姐姐來保護自己,雖然沒有親哥哥親姊姊,但表哥表姊以至後來求學期間的學長姐算是了了我的一個願望,電影裡互相攻擊(?)的兄妹情誼,讓人覺得很嚮往很真實很可愛,就算是一天到晚吵架打架,但妹妹還是會撒嬌的一邊說著「哥哥等我」一邊緊緊跟在哥哥的後面,其實是一個很甜蜜的關係~~

1383145009-1229151297   

一直以來都覺得孩子們的情誼很真誠很可愛,很容易玩在一起,那只是因為孩子們覺得大家一起玩很好,但不一定玩在一起的就是朋友,通常一起闖禍的才是朋友XD一起闖禍,一起被罵,一起被處罰,然後再偷偷的相視而笑,莫名的革命情感讓孩子之間的關係近了許多,就像是小寶跟明銓一樣,一起作一些無聊的事情,一起闖禍,然後才真正變成了朋友,也許是「走到哪都被討厭」的小寶唯一的珍貴的朋友,讓孩子好不容易獲得之後又失去,真是個殘忍的編排。

 

《暑假作業》獲美國「綜藝報」(Variety)讚賞是導演張作驥迄今最打動人心的電影  2158450311  

當小寶好不容易交到了名銓這個可以一起打球,一起談論喜歡的女生,一起作一些無聊的事情,小寶好不容易學會了人際之間的相處,同一個對象馬上要他學會甚麼叫失去,突然出現死亡這樣的課題,其實在我的預料之外,在電影院中落淚的同時其實還夾雜著驚訝的情緒,驚訝地想著死亡這項課題有時連大人都學不會,竟然在這齣劇裡讓孩子去承擔,但細想後了解到其實最純粹的孩子,有著比成人還強大的心靈,小寶彷彿一夕之間長大了,用很成熟的方式去面對,將明銓畫在石頭上,然後沉入湖底,就像爺爺說的一樣,沉入心底,這樣的成熟卻反而讓人鼻酸。

qui26-thumb-500x281-19624  

明銓的事情之後,爺爺又隨即生病昏倒,在電影院裡的我在心裡大喊了聲「不會吧!!!」,我超怕爺爺也要離去,如果這樣的話就真的對小寶太殘忍了,結局真的是讓我鬆了一大口氣,而小寶把自己塗成藍色的舉動有點可愛也有點心疼,這是小寶能夠想到最直接能讓爺爺開心的方式,但也感受到他的害怕

 

 

整體而言,這部片其實還蠻值得一看的,雖然也是有一些讓人覺得「蛤?這是在幹嘛?」的地方,但單看小寶這條線,不管是跟爺爺、跟明銓或是跟蒟蒻的互動都讓人覺得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