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夏天,我們相識而錯過

第二個夏天,我們相戀而錯過

第十個夏天,我們相忘而錯過

第十六個夏天,我們相愛而錯過

第十七個夏天,我們錯過而相惜,縱使我們在不同的世界

 

48f122e6jw1eiibfzxvttj218g18game   

 

 

主演:林心如、楊一展、許瑋甯、謝佳見、鄒承恩、戴君竹

 LIN55  

其實我的標題本來想下「心如的美麗沒有極限—16個夏天」的XD

 

作為心如粉絲也歷經16個夏天了,偷偷的以為,其實這也是心如和許多粉絲們的對話,畢竟他挑選的時間點著實有趣,從還珠大紅的1998開始,到他回到台灣製作戲劇的2013/2014結束,對很多心如粉絲來說,應該也是追了他整整16年吧~~

 

這部戲劇印象中經歷多次的劇名更動,16個夏天、再見、回到初戀的夏天,其實這幾個劇名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16個夏天這個名字,當初聽說有可能會改成回到初戀的夏天一名時,我超級哀傷的,總覺得缺乏了一點懸念,雖然16夏,還是讓大家覺得16這個數字讓結局太顯而易見,但倒數之後再重新迎接下一個的過程還是蠻有趣的,雖然17個夏天活動窘窘的~~

 

因為看了很多心如的訪問,所以其實一開始我就知道結局是悲劇收尾的可能性遠大於喜劇收尾,所以我對於悲劇結局已無太多懸念,但看劇重要的好像都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啦XD

我覺得老梗沒關係,悲劇也沒關係,重點是合情合理合邏輯合情緒合理性也合感性,要求會太多了嗎?XD

就像花是愛說的:「永遠不要害怕老梗,因為老梗不需要解釋」,也或許因為老梗就是我們的生活,你今天發生的事情豈不就是前一天或是上一周、上個月發生過的事嗎?我們不喜歡老梗,會不會有可能是太貼近生活了呢?其實比起老梗,我更害怕荒唐梗啦XD

5ef6c426cdbc4e2588e97ddbc4ac8dde   

回歸16夏本劇,心如很直接地說過自己就是個外貌協會XD,但誰不喜歡看帥哥美女呢?所以在16夏這齣劇中,畫面都十分美麗,不只演員群連整個畫面整體的呈現我認為都很美麗,當然,也不必太擔心會有「只有臉好看的問題」,這群演員的表演能力也都無庸置疑,基本上心如製作的戲演員方面都不太有問題,不論是皮相還是實力,通常會比較有狀況的是劇本啦(遙想憑著對心如的愛硬吞的傾世),好,其實前面碎嘴這麼多,最大的原因在於我不知道該以甚麼方式來分章節寫16

 

大多時候我會用腳色分,但這齣劇腳色間的連結太多,感覺會寫的跳來跳去

用時間序分,又覺得同一個瞬間發生的事情也太多,而且前後連結要去寫又會亂掉

寫女人30時,我是用配對分,但16夏的配對真是太複雜了,真的是16個複雜的夏天啊~~完全是唐家妮的後宮三千,真正的閨密其實是丁國慶吧

好,我要開始寫了

ccbfbfd57f5f28828c6157dbc37bf2d2   

方韋德、丁國慶+唐家妮、鄭瑞瑞、汪俊杰

 

方韋德&丁國慶,幼稚的大男孩,你我身邊都曾出現的模樣,你有沒有發現有些男孩湊在一起,心智年齡就會瞬間降低非常多歲,而大多會停在高中大學左右的狀態,做一些幼稚的遊戲聊一些幼稚的話題,我不知道是不是男生的情感真的比較純粹,但這兩個大男孩間的情感,好像真的不管發生甚麼事都可以緊緊相連,我接受阿慶最後PO的隱藏版結局XDD

 

原先的三人幫,當然看到最後再回首,會發現這三個人的情感有點複雜,但大學時期的這三個人彼此依靠的樣子其實很可愛,只是他們應該算是在遇見韋、慶之後,才開始玩樂的、世俗的玩樂XD,大學的生活裡總是要遇見一些損友,才會活得精采一些,哈!

 1475c7fe5cd00000b988  

唐家妮

先小寫一下我最愛的心如,從一個大喇喇的女孩變成小心翼翼謹慎的女人,在婚姻生活裡漸漸失去了自己,然後再重新找回自己,勇敢追愛的一個故事,其實我覺得家妮很算可憐嗎?人生一直被各式各樣的秘密瞞著,丈夫瞞著她失業,還面臨背叛,連最好的朋友都有個大秘密瞞著她,好不容易可以追尋自己想要的,還是被隱瞞著真相後分手,家妮還願意信任親密關係,真的需要很強大的心理素養,我覺得他跟阿慶真的很像,即使傷痕累累,但只要有機會,他們就相信還有可能,家妮殺去韋德公司送便當的樣子,跟阿慶殺去押人的樣子,好像沒甚麼不一樣~

 

600x400_8   

唐家妮+丁國慶

男女之間到底有沒有純友誼,在韋德、俊杰身上可能沒有,但我相信在阿慶身上絕對是有的,即使他初時是那麼不遮掩的喜歡著瑞瑞,但他的那一份喜歡很可愛,很像幼稚園的小孩子,看見隔壁的小女生很可愛,所以一直嚷著我長大後要娶妳,然後送一些鉛筆、擦子之類的小東西討小女生歡心,很純很蠢可是真的很可愛。雖然阿慶給人一種很單純、天真的感覺,但其實某方面他很成熟,這份成熟建立在信任上,我想他一定是相信性善說的人,所以他相信很多事情只要去面對去正視,沒有甚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尤其他又堅信著他們是一群很好很好的朋友,其實我覺得五人幫之所以可以是五人幫,阿慶是最重要的一個人,你說他熱臉冷貼吧、你說他不知道其他人有多糾結吧,但因為冷淡回應因為糾結的心緒,就可以逃避、就可不說開、就可以把這一份情誼丟掉嗎?很多人都說,覺得五人幫感情重要的應該只有阿慶吧,我想阿慶自己應該也懷疑過,是不是只有自己覺得重要呢?是不是不聚也沒有關係呢?

擷取  擷取2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提過:「總要有人一直在那裡,人的情感才能延續。」

而阿慶就是那個人吧,因為他跟所有人的關係都很純粹,所以她才能成為那個人。

我個人覺得同學會、朋友聚會甚麼大小聚會,都是辦一次少一次的,因為你真的不知道這一次下一次之間會發生甚麼事,總要有人緊緊地去框著,那些值得留念的合照才有可能出現。

而我認為家妮也是這樣的人,還記得大學時期家妮生日時,俊杰想要與其獨處,卻換來家妮說要三個人才行的說詞,其實家妮也是想框著大家的吧,即使他不愛俊杰了,即使韋德傷害了他,即使瑞瑞的告白讓他震驚不已,但我相信他也希望五人幫可以再成為五人幫,所以在宜蘭瑞瑞民宿那裡,他才會那樣痛斥韋德,也才會一直一直都和阿慶聯絡著,我想,阿慶才真的是家妮的閨密吧!

   

唐家妮的後宮-鄭瑞瑞

2-林心如與許瑋甯從大學開始演起,雙姝上周期首飆高收視,兩人戲外也成好姊妹-e1413974491664-420x275  

女人的友誼裡藏著愛情,女人30曾經這麼說過,而瑞瑞是拿友誼去掩飾愛情,你有沒有想過,其實他和家妮的關係很像李大仁和程又青,只是他們是兩個女孩,但陪伴、欽慕、關心、理解以及長久的情誼,這和李大仁有何差異?只是鄭瑞瑞和家妮都是女孩

 safe_image

其實我很開心看到這樣的劇情正正當當的出現在一齣熱度比較高的偶像劇中,不可否認的,戲劇可以影響很多人,但戲劇還是會去逃避一些事情,像同性戀情節就一直是,除了公視以外,我鮮少看到偶像劇或是熱度較高的戲劇出現這樣的情節(當然,可能是我沒涉及到),當時,看到鄉土劇出現瑤婷戀的時候,我其實蠻開心也蠻失落的,開心的是終於有人願意把不一樣的劇情放進高收視的戲劇,但也失落於放進的是鄉土劇,原來可以接受的其實是長輩嗎?這是題外話了。

 

因為我一直有在關注心如,所以一開始就知道瑞瑞的這個設定,只是第二波人物設定出來時卻避重就輕了這一塊,讓人不是很確定這條線想怎麼走,直到正式劇情出來,而且我第一次看時還不小心點到刪減版,超怒!!

 

我非常喜歡最後家妮跟瑞瑞和解的戲碼,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事件,就只是單純的面對面把話說清楚而已,其實很多事只要面對面把話說清楚就好了,不是嗎?

 W020140916765830479464  

唐家妮的後宮-汪俊杰

我其實對俊傑這個角色蠻無感的,雖然謝佳見演得很棒,但對於我來說,前期的俊杰除了讓我覺得他很可憐以外,無法激起我更多的情緒,所謂可憐是俊杰把自己活成這樣的可憐,不是際遇的可憐,是他有那樣的身家背景與聰明才智,卻把人生跟自尊活得如此搖擺的可憐,搖擺不定的自信,不相信家妮不愛韋德,卻相信家妮會原諒出軌的他,其實俊杰很天真的吧,好像一直沒有成長的其實是他,我認為他是在和家妮離婚之後,才真正長大了,也才真正幸福了,他一直以為他想要的愛情是家妮,只要是家妮就好,殊不知人是貪心的,從只要是家妮就好,變成家妮的生活只能有我,所以他不安,因為唐家妮的生活不可能只有他,所以他擔心小姚,所以他擔心韋德,其實如果他不這麼擔心,甚麼事都不會發生的,是俊杰自己一步一步將家妮推開的,可能他一直都沒發現吧,直到他們真的分開了,我想有些人的情誼還是適合著距離的存在,靠得太近對彼此都太殘忍。

LIN64   

唐家妮的後宮方韋德

其實,我覺得方韋德很爛!

我之前就說過我非常討厭戲劇裡的角色說:「我這樣決定對她才是好的」,親愛的,這不是對她好,對她好怎麼能夠忽略她的意向呢?這種話,自私的成分、逃避的成分大多了,而方韋德就是這樣的一個人,16個夏天以來他都自私都逃避,而且都來自於對自己對他人對親密關係的沒有信心,當然家庭背景與環境真的也是一大原因,因為從小看見的親密關係就是這麼不牢靠,所以讓他不安,我個人覺得他其實跟俊杰很像,都不安、都自己做決定、都不願意商量,只差在方韋德是男主角而唐家妮愛他,如此而已。

16SUMMER2  

給了方韋德一個生病梗,其實蠻....,這樣說好了,我覺得賜死他沒有甚麼,我個人沒有不喜歡悲劇,但讓生病成為他逃避的藉口,硬是把錯過的時間再拉長五年,其實真的讓人覺得煩躁,也替家妮不甘心,為什麼她遇到的每一個男人,都這麼不相信家妮,或許在俊杰跟韋德的心裡是想著因為太愛家妮,所以不要她去承擔,但,我以為親密關係裡的兩人至少該建立在互尊互重的相處模式之下吧,今天發生了一件大事,你不知會我,又私自為我們的關係做了決定,你跟我說這是因為愛我,我一定會大怒!

 

讓生病梗復活,其實預料之內,戲劇裡總是會很忠實地呈現著有一就有二的定律,但韋德死超快的耶XDD,最後一集一直讓我想到劉若英跟古天樂的「生日快樂」,但生日快樂又更悲了一點,小米被瞞了好多年,應該要大哭的情節,但版上的推文一直讓人大笑,情緒很糾結耶XDDD

 

我覺得結局收的蠻好,老梗又如何,反正老梗就是人生啊。

179e6a11ec9006f2ad0537ad113b00d9   

葛晴

想要特別寫葛晴,是因為這個角色實在太衰了,有點像被偷走的那五年中安心亞的角色,超級莫名其妙男朋友就被搶走了,但葛晴真的是一個很帥氣的女角耶,是個好女友,又可以成為好朋友,坦然出席婚禮還答對題目,覺得編劇對這個角色有點殘忍,但也讓這個腳色更加受到大家的喜愛。

 

  3365453875cc012e   

 

這齣戲,前半段我非常喜歡,中間一度失衡,但結尾收的雖不優等但也算佳作,不可否認的是這齣戲做的非常用心,不論是在戲劇上的呈現或是宣傳的努力,都讓人看見原來台劇也可以做很多事,怎麼辦呢,越來越喜歡心如可如何是好。

 

心如說,她希望傳達的是「真正的人生」,而人生不可能都是美麗,所謂生活是在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的事,而生命有太多的錯過與再見,記住了就是永遠,結束了就是開始

但開始的會是甚麼呢?當韋德離開了這個世界,對家妮來說是一件好重大的「結束」,只是,要開始的是想念而沉淪的人生,還是同樣想念但開闊的世界,這個開始,應該會是自己的選擇。

 10645210_932208540142053_7732110077362846446_n

小小一提,我不是甚麼Couple粉絲,但其實我有偷偷期待有朋寫一下片頭的~畢竟是好朋友耶~~真可惜~~

 

同場加映,美美心如

LIN60  

arrow
arrow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