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

患難見真情,但情是真是假?

為國為家為一己私慾

看得清的都看不清了

看不清的終在最後看清

而「選擇」是人生命中永遠的課題

 

十月围城_(电视剧)  

主演:鍾漢良、劉小小、張曉龍、吳剛、吳孟達、胡東、王子子

 

先讓我大喊一下,也太好看了吧~~

十月圍城完全讓人沉迷啊~~

我個人有個怪習慣,好看的戲一旦沉迷,前半段會看很快,一天三集五集十集都有可能,但到了快結束的時候,我會超級惆悵依依不捨,兩三天才能看一集

這一次我甚至把最後五集留了下來,逼自己論文寫到一個段落才能看

一整個動力無限啊XDD

因為真的太好看了~~~一直呈現轉圈灑花的狀態

雖然整齣戲哀傷的地方頗多,但我都夾雜著怎麼這麼好看的興奮情緒哀傷著

一整個心情很複雜啊啊啊啊啊

真的太好看,強烈推薦~~

 

U2599P28T3D3935406F346DT20130604073517   

喔,漢良太帥氣,一剛開始其實就是衝著漢良看的,當然戲種是我個人很愛的年代戲是一大誘因,但漢良真的太帥氣~~繼來不及說我愛你之後,就非常喜歡漢良民國的扮相~~在這齣戲中身為主角,阿四這個角色跟最多人有牽扯,當然漢良演了兩個角色,但真重光真的死太早,後面的戲份都是真阿四假重光,漢良真的演得好好喔~~~

 

阿四,大概是全片最衰不能說是衰啦,應該是無辜,這麼說吧,(一如既往的我會狂暴雷),最後兩三集中,阿四和阿純過著簡單、平凡,一個拉車一個工作,結婚、養孩子,每天的生活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要擔心的就是魚是不是太貴,家裡的生抽(醬油)沒有了記得帶一點回來,除此之外,革命、孫文、臥底、製造局總辦、爾虞我詐都和阿四無關,阿四甚至連槍怎麼用、字怎麼讀都不會知道,但因為一個選擇,阿四的生命開始有所不同。

 

U8551P28T3D4176684F326DT20140717152224  

我覺得阿四選擇的這一步,撇除認識了革命這條不歸路以外,阿四的生命其實豐富了許多,也獲得了許多,我很喜歡阿四和舒雲、和李家人的情感。

一開始除了李老爺,阿四瞞著所有人成為李重光,阿四的起因是為了阿純,原先是單純的想要賺到錢,但一步一步走下去,想要抽身已經變成一件難事了,但阿四的真性情跟滿腔的單純,讓彼此間原先金錢上的交換關係,成了情感上的相依。最後面阿四對著方紅哭喊著「李重光死在我懷裡,李老爺也死在我懷裡,連最疼他的奶奶都死在我懷裡,念慈姊為了我嫁給鐵山。」那一段話,我整個雞皮疙瘩狂起啊,一個一點血緣關係也沒有的外人,李家心甘情願地把性命、財產、一生的幸福都託付給他,只因為相信阿四夠「真」,奶奶臨終前託付阿四的那段話,讓人覺得奶奶不愧是家裡的長輩啊,其實甚麼都知道,但卻甚麼都沒說,不表態只是靜靜的看著、觀察著,看清自己身旁的一切動靜,把自己的親孫子託付給一個陌生人,不禁覺得李重甲這個人到底是怎麼被生出來的?雖然媽媽比較斤斤計較又市儈一點,但也還知道鐵山是家族的大仇人,也還會為了念慈要嫁給他而動怒生氣而傷心啊,李重甲真的讓人太髮指了。先回到阿四身上,他的真誠與純粹和這個家族的主流很合,奶奶、李老爺跟念慈姐姐都很喜歡他,雖然不夠有文化,但聰明能學,加上一腔愚勇,也許正是因為了解的不夠多,所以天不怕地不怕,甚麼都覺得可以試一試可以闖一闖,重然諾的真性情,讓他留在了李家、守住了李家,李老爺也是看上了他的真,就像是第一次交易後李老爺說的話,他沒有想到阿四要的那一筆錢就那麼剛好,沒有多也沒有少,就剛剛好是治阿純眼睛的費用,這一個開始建立起了信任,李老爺臨終前把整個家甚至所有他想做的事託付給阿四的那聲吶喊,還有誰能夠懷疑那不是一對父子,李老爺死前的交付,實在讓人鼻酸,但也實實在在地讓人看見,阿四和李老爺已經完全是父子。

 U5913P28DT20140710155535  

我很喜歡李老爺跟區巡撫的諜對諜對話,有好幾場戲都讓人好緊張,又讓人過癮,小心的試探,留著底線又要逼人踏出底線,輕輕的踩出底線一點點想要引人跟著多踩一步,看見別人腳動了動,就穩穩的立定等待對方前跨,沒有動作就再左右踅個幾步,兩方這樣你來我往著,該等待的時候等待,該出擊的時候出擊,非常精彩的交戰。

 107479669  

反觀阿四跟區巡撫的第一次交戰就覺得有點有趣,區巡撫好似在演戲但又好像真的被阿四牽動,我認為是演戲多一點啦,是一個我讓你跟我說,還要讓你以為我不想知道的概念,阿四在這邊有點聰明也有點愚蠢,但這一份敢衝敢試敢迂迴敢等待敢死皮賴臉的真實,對於老奸巨猾的區巡撫來說正合口味,阿四夠迂迴夠虛與委蛇但也夠真實夠有堅持,人可以聰明但不可以仗著聰明做事,這種大智若愚的個性著實合了區巡撫的胃口,區巡撫慢慢的喜歡也信任這個傻小子,而走到最後可以相信的人也只剩下了他,傻傻瘋瘋的區巡撫,除了阿四誰也說不出口的苦楚,和那份全盤信任,其實有幾分感動。

U5913P28DT20130718141349   

阿四開始的契機是因為阿純,因為想要跟阿純過著簡單的生活,所以開始假扮李重光,看不見的阿純,心思比誰都細膩,她很快就發現那個她以為是陌生人的李重光就是阿四,但她甚麼都沒問,直接選擇了相信阿四,不論他的決定是甚麼,那一份信任跟了解是長久下來的關係累積的,所以阿純了解他,知道阿四不是個壞人,永遠不會做對不起良心的事,所以,從頭到尾,阿純所做的事只有等待和信任,雖然他無法像舒雲一樣為阿四出主意,也無法在阿四有難時出力拯救,但他所做的無條件等待與信任給了阿四一個穩定的力量,在很多時候,我們的勇敢往往是因為有一份穩定的力量,來自於家人、來自於朋友、來自於情人,因為我們知道有些東西永遠不會變,所以才不怕生活裡、工作上的任何改變,我覺得阿純就是阿四的那一份不變,阿四知道,只要挺過這些,就算挺不過,回過身來,阿純一定會在他看的見的地方等他。

 

10008088_640x640_0  

如果阿純是一個穩定的力量,舒雲就是那個改變的力量。

 

155409tn6atx8fn7nz1vtz  

區舒雲和阿四間的感情,我覺得很有趣,舒雲因為從小生長的環境加上所受的教育,她聰明而且機靈,但又是個驕縱的小公主,教阿四面對自己父親的段落足以顯現她有多麼懂得人情進退,即使她在家裡總是以撒嬌、一哭二鬧三上吊來說服自己的父親,但她還是懂得用甚麼樣的法子來面對所謂的爾虞我詐,不管是基因還是從小環境的薰陶,她在這一方面其實很了解,但常常失控的原因在於它太重情了,可以理性解決的事,她總是衝動的用感性掩蓋了一切,而這時阿四就成了緩衝墊,但是,當阿四衝動的時候,舒雲又成了緩衝墊,彼此互補又為對方著想,其實是一對很棒的情侶關係,想衝的時候有人陪你衝,但又會先幫你想想怎麼衝比較好,消沉的時候有人陪著你鼓勵你,外面忙了一天,回來有個人和你一起吱吱喳喳的說話,天南地北的聊著,更難能可貴的是走著走著,兩個人開始有了共識有了共同的目標,舒雲一開始就想革命,原先認為她只是因為秦少白,但隨著時間過去,我認為她是懂得自己在做甚麼的,也知道自己的努力是為了甚麼樣的未來,我相信她到最後其實已經喜歡阿四了,而我也相信阿四是喜歡她的,只是這個喜歡不單單只是喜歡,還有一些共患難的共同回憶存在,以及一起挺過很多事的相濡以沫,舒雲和阿四間的感情,我個人覺得很棒,是可以共同扶持、陪伴、成長的關係。

images   

這樣的舒雲去喜歡少白,我覺得非常的不值得,其實秦少白除了是一個革命領袖以外,我看不出來他有多好,我相信秦少白在領導上有一定的能力,但他在情感上的處理,真的讓人翻白眼,為你好為他好這樣做比較好,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我真的不懂,不給別人選擇的權利不留溝通的空間,這樣真的比較好?舒雲一心一意想跟他在一起而且無所畏懼,他卻以不能給舒雲未來為由,而不和她在一起,就像舒雲說的「我又沒有要你娶我,你連說愛我都不敢」,如果真的不愛就算了,但最後那一場假婚禮的告白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好,我真的不懂秦少白在想甚麼,亂七八糟。

401_140710100321_1   

區舒雲跟爸爸間的關係也很可愛,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一直都認為區巡撫是個很可愛的人,有點老奸巨猾,但要的夢想很簡單,就是和家人一起簡單的生活,知道自己要甚麼,也知道怎麼拿,運籌帷幄之間,決勝千里之外,可以算是區巡撫的最佳寫照,他的每一步棋我都看得很過癮,對於他裝瘋賣傻保護舒雲的那一段,我覺得很心酸,一個用盡心機的人,到了最後卻只剩下這一步可以保護自己最愛的家人,而到了最後卻還是失去了自己親愛的女兒,相依為命的只剩下女婿,還是個名義上的女婿,不知道該慶幸還是難過。

 20130906100436e201a  

另一個運籌帷幄的人,當屬鐵山,我個人覺得他是一個非常衰的人,他所以為的一切其實都是真實的,但對手卻一而再再而三的抹滅掉他的努力,他完全就是各為其主的最佳寫照,不為錢不為權只為主,他所想的一切都是真的,李重光是假的,李重光真的是革命黨,甚至李重光也真的有跟孫文合照,但一切都被對手一點一點的摧毀,也許有人說他的手段太兇殘,但不論是革命黨還是鐵山,不論是用甚麼方法,雙方只要一開火就會死人,鐵山不出手,革命黨也會出手,對於當時的局勢,對於鐵山的意識,他們就是亂黨,就是造反,我覺得在鐵山和革命黨間的問題,真的就只是各為其主而已,順帶一提,有鐵山這樣精明的哥哥,不能怪有鐵鋼這個單純的弟弟XDD

 U11344P28DT20140716114120  

而且鐵山在對李念慈這一段感情的表現上,我覺得根本就比秦少白好一百倍,老實說,比起秦少白我真的比較喜歡鐵山XDD,鐵山是真的喜歡念慈姊的,也真的想對她好,只是,在鐵山心中,事業比起愛情還要重要太多了。

2-140G1103605342  

如果真的要找一個比鐵山衰的人,那大概就是夏荷了,她要的非常簡單,到頭來卻是一場空,愛上李重甲完全是一條不歸路啊。

 107725687  

如果真的要說壞人,那絕絕對對是李重甲,溫太醫怎麼變成這樣啦,只能說張曉龍很厲害,李重甲就是個要得太多的人,區巡撫再怎樣貪得無厭,他要的也只是一筆讓他和他的家人足以到國外去安穩過小日子的錢而已,但李重甲,他不只要錢,他還要名要權要愛情,當要的太多,目標反而就不明確,因為達到一個還有另一個,永遠都有另一個,無止盡的追求,慾望成了填不滿的黑洞。

 

時代背景很亂,戰爭、頭銜、一夫一妻還是一夫多妻,我之前有提過很喜歡年代劇的原因,在於他是一個甚麼都可以又甚麼都不可以的年代,但紛亂的時代中,你更能看見人和人間相處的真心,阿四帶著真心,而李重甲帶著的是看不透的心,當世代已經紛亂,能成為英雄的必定是不亂的那一個。

704_1350935_170000   

一定要再說一次,我非常非常喜歡這一部劇,不論是劇情架構、妝髮、場景到人物的刻畫,我認為都十分的成功,看一些權謀劇最怕看到「汪洋般的殺機,鼻屎般的動機」的劇情了,說他是大魔王,結果使出的手段根本比國小生還弱,那時候你會懷疑到底是主角被當成白癡還是自己被當成笨蛋,但十月圍城是一段很棒的看劇過程,不愧為業界良心啊~~~!

 

文末加映,我實在很喜歡的宗翰一枚XD

201305080931593943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月圍城 鍾漢良 劉小小
    全站熱搜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