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怪那迎面而來的莽撞與荒唐

那也許是當下能想到最好的方式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主演:Frances McDormandSam RockwellWoody Harrelson

 

會看這部劇本身就蠻意外的,哈哈,其實也是一個月前的事了,當初只是想要找部劇打發時間,沒想到讓我遇上一部療癒的劇,有很多人說電影會來找上你,聽起來很鬼魅XD,不過我的說法是,人在觀影時會自動地去投射自己的現況,那些偶像劇不就是算準了受眾族群才有那些劇情的嗎(突然想到可以寫一下舞台劇瘋狂偶像劇),人們在看電影時也是,會去投射自己的心情,如果剛好碰上一部可以不斷投射的劇,就會有一種怎麼這麼巧的心態出現,但生命裡所有的事物其實都可以找到連結點,端看你用甚麼樣的角度去看,如果你善於連結與投射,自然就會不斷地感受到所謂「電影來找你」的感受,這好像有點岔題,但其實我覺得很適合這部劇(自圓其說XD)

 

故事的開頭很冷靜,但冷靜的背後全是憤怒,失去女兒的母親Mildred平靜而執著的租下三塊廣告看板,放上她等了好長一段時間卻始終無法獲得答案的疑問,然後掀起了輿論,然後帶出警長還有警員的故事。

 

非常喜歡中間有一段前夫帶著小女友闖進Mildred家裡,帶著一個質問的態度前來,雙方各執立場,一陣翻天覆地的爭吵,翻桌甚至拳腳相向,剎那間,Mildred的兒子拿著刀子出現在掐著自己母親的父親背後,下一秒,父親鬆開手,父子倆把翻掉的桌子一起搬回原位,Mildred滿是哀傷地坐在那。

 

很喜歡這一段,那所有的爭執與惡言相向,都來自於不安都來自於在乎,其實他們都知道對方這麼做的原因,但有一些過不去的情緒梗在那裏,或是擔心對方在世俗中的眼光,擔心對方做出傻事,又或者是自私的不想被牽連,自私的不想要失去,那一段劇情其實很短,但讓我看得很感慨,我記得那段劇情的最後我嘆了一口氣,那些方法、說詞、行為看起來都很糟,卻是那個當下他們能想到的最好了,所謂相愛相殺大概也就是這樣了吧。

 

警長的選擇讓人慨歎,但沒有帶給我太多的情緒反應,但不可否認的警長留下的東西著實改變了活著的人。而警官Dixon倒是讓我有許多感觸。一剛開始的Dixon說有多討厭就有多討厭,幼稚、自大、狂妄、歧視、仗勢欺人,所有從他身上散發出來的訊息,好像都很負面,但當劇情告訴你他有一個甚麼樣的家庭,突然之間就甚麼都懂了,也不那麼怪罪了,所有的一切也許都不是他願意的,不是嗎?最後Dixon的轉變也十分的精彩,他找到了他的身分可以做的事情。

 

中間有一段提到了「Anger begets more anger」,雖然我很喜歡這一段有很大的原因是,侏儒先生下一句接了「你剛剛是說他使用了begets?」這種話中有話的模式我太喜歡了,而整齣劇裡也充滿了這種話中有話的橋段,這對我來說十分療癒XD

 

回到Anger begets more anger,憤怒會招致更大的憤怒,反面來說愛會帶來更多的愛,警長就扮演著這樣的腳色,他留下的信件帶給了MildredDixon轉變的機會,我想Mildred其實也知道警方的角色,也知道這案件有其難度,但他就是過不去這一份憤怒,他選擇的廣告板行為引來了撻伐和不諒解,當警長在信中告訴她儘管繼續那些廣告板吧,也許那一刻他才感受到自己的憤怒被理解了。

 

Dixon也在警長的信忠看到了自己的可能,看到了自己被信任的樣子,看到了自己身分被賦予的責任,看到了他自己的價值,然後去建立他自己的價值。

 

整部電影其實就是一個療癒的過程,看完以後其實蠻舒服的,自己的情緒彷彿也被釋放了,我跟同行的朋友那時候在工作上都遇上了一些憤怒的人,我們還笑說應該讓那些人來看看這部片,但同時你也發現,除了那些大奸大惡的人,所有的發生也許都是那個當下能想到的最佳選擇,又或者那些所謂大奸大惡的人也是。

arrow
arrow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