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說教育是垂直流動的最佳方式

然而想要垂直流動,能夠只靠教育嗎?

主演:查農桑提那同庫、茱蒂蒙瓊查容蘇因、依莎亞賀蘇汪、提拉東蘇帕龐皮尤

 

一直有一個人看電影的習慣,那天要去看電影的時候,其實也沒想好要看甚麼,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看「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後來覺得不要看那種好像心情會變差的片,結果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看完這部片整個超級心有戚戚焉,片尾曲一下的那一刻,認真的覺得很想哭,我本來只是想開開心心看完一部片的啊~~

故事內容很簡單,作弊方式很意想不到,就是幾個有錢人家的子弟想要拿高分,就花錢讓拿獎學金的天才資優生小琳幫忙,他們只出錢,小琳負責想辦法,一次又一次,結果因為東窗事發,資優生的獎學金沒了,教育圈的黑暗讓小琳不服這一切,但又無從下手,有錢朋友來了第二個邀請,幫忙作弊「STIC」國際入學考試,並找來另一個資優生阿班幫忙,這裡的作弊手法更難以想像了,最後有錢人們成功獲得高分,但資優生們卻陷入另一個泥淖......

 

其實這部電影從頭看下來對我來說真的是探討非常多東西,而且其實看得很心痛,小琳開始傳出橡皮擦的那刻最讓人不快,不是小琳的舉動,是小琳決定做這一項舉動的原因,原來,小孩作弊要記過,大人作弊可以說這我教過,而且我相信這絕對不是電影虛擬的事情,小琳決定把答案寫進橡皮擦的時候,我竟然有那麼一絲同意他這麼做。

記得自己班上的孩子在做錯了事之後,總是會跟我說「那個誰誰誰先的」,我總是會跟孩子說「重點不是誰先做的,是你有沒有做?錯的事情你可以提醒他,不是跟著他一起做!」老師總是會這種時候暴走,但我也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他們會發現,不是真的每一件錯事都可以提醒,就像是琳遇上的狀況,當對象是握有權力的人時,即使你鼓起勇氣戳破了、提醒了,換來的可能也只是抵死不認,甚至被反打一棍,所以就可以不要提醒嗎?隨著成長,我們總是會發現有更多的可能性可以來處理同一件事情(看完模範生的隔天看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整個心情超級複雜)。

階級複製大概是這部片裡的一切最根本的根源了,就像牛頓定律一樣,靜者恆靜,動者恆做等速度運動,然後我們都期待有個外力可以來改變這一切,在琳的眼中,在班的眼中,在琳的父親眼中,最初他們都期待那個外力是教育,可是,教育真的可以嗎?

只是,當教育以分數來量化一切,以成績來評斷,以結果來看待,而那些制定規定的大人可友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自己,又或者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模範生的存在,掛榜的宣揚,其實都讓人好難過。人生從來都不是選擇題啊......

班的黑化雖然讓人有點意外,但是,一個18歲的孩子,發現同樣運用自己的能力、智商、才能,卻有另一個途徑可以獲得他原先想要的東西,他就是想要放手一搏,他說了,大學畢業後賺一輩子可能也就賺這些,而我現在就可以做到,為什麼不?如果是你,當生活都有困難了,為什麼不?(不過有看到ptt版友說可以開補習班XD)

而關係間的情緒勒索也是讓人好疲累的地方,葛瑞絲、和派之間的關係,派的父母和他之間的,在到葛瑞絲和琳之間的關係,每一步每一句不都是情緒勒索嗎?

其實情緒蠻亂的啦,可能分享的內容也亂七八糟的,只是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對於這部片實在是打到太多點了,然後看見最近有很多以前的大學同學、學長姊、學弟妹去看,我自己身邊很多跟我一樣科系的人最終不是走上教育,雖然我們都笑說無處不教育啦,走題了,總之就是看他們說「可是坐我隔壁的朋友不知道重點在哪」、「可是我同事不知道我在哭甚麼」,整個讓情緒更加惆悵跟複雜。

推薦你,教育圈其實跟所有的領域一樣,很黑有很多的問題,「莫忘初衷」這四個字其實好重好重,琳面試教育系的那段對話,感慨萬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模犯生
    全站熱搜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