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代表著我愛你

那是曾聽過最美的暗喻

 

主演:張棟樑、連俞涵、陳博正、李宗霖、姚愛甯

 

這是一部只能用平實來形容的片,但我好喜歡這部片,又哭又笑看完很滿足的那種喜歡。尤其是最後那一連串的晚安,會讓人想起那個遙遠的青春記憶,甚麼都沒說開,卻每一日都在通訊軟體裡聊到要說晚安的那個過去,而且晚安還通常無法只有一次,相信很多人都懂得這是甚麼意思。除了青澀的讓人微笑的過往,也讓人想起那好小好小的時候,一定要跟爸爸媽媽說晚安才會睡覺的無數個夜,會偷偷地不睡,等待晚歸的爸爸回來,爸爸會摸一摸孩子的額頭,拉一拉棉被,動作很輕很輕,但在孩子的心裡就代表著晚安,讓人很踏實的晚安。

 

這部戲呈現的感覺,真的就是「晚安」,很日常但卻很溫暖。戲裡沒有所謂的壞人,每一個人在解的都是自己心頭的結,在關係這門功課中沒有做完的課題。

 

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總是會聽到,過往的歲月中,你甚麼事情沒有處理到,那樣東西就會從學生身上不斷地出現,因為生命的課題總是要解,不斷地逃避不斷地抱怨,只會讓這個課題隨著你的轉身不斷地擴大,成為生命這場闖關遊戲中,一直被繞開的重點任務,也許一關一關過,等級卻一直無法提升,因為最重要的任務一直沒有解開。

 

戲裡的每個腳色都有自己的任務,他們會糾結,不會發出神聖的光芒原諒一切,也沒有甚麼主角威能可以輕鬆克服所有難關,但就在對自己的探問,旁人的關心,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一點一點地解開困惑自己的部分,當然起點都是自己願意開始。

 

很喜歡每個角色所面對的課題,而每個人在這樣的課題中也總有不同的面對方式,但也沒有甚麼特別的方式,沒有急躁,等待著最適合的時機,等待自己的心情準備好,其實所有的課題最終要過的都是自己那一關,沒有要對抗誰,其實往往是要放過自己,承認那個事實,就是那麼一瞬間,也說不清原因,那些糾結的、引起憤怒的情緒和對象,就這樣被放下了。

 

這是一部好平淡,幾乎沒有甚麼跌宕的片,但每看完一集,內心都有種很暖的迴盪,會有一份很放鬆的平靜感。強力推薦,而且把台灣拍得好美好美,會起雞皮疙瘩的那種美!讓人很驕傲地說,這就是我的家,而且我認真探訪過好多地方。

晚安,代表一份關心,一句我愛你,是所有關係裡最美的暗喻。

arrow
arrow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