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是因為知道想停的時候永遠有地方可以停下

留,是因為知道這樣才不會錯過那個飛回來的人

只是,在我們之間,不只有我們

 

 

 

七月與安生

主演:馬思純、周冬雨、李程彬

 

五個月!我已經超過五個月沒有新的文章了啊,前年的下半年好像也發生了一樣的事啊,想要維持一個月一篇文真的好難喔,但我還真的一直好好維持著看劇的好習慣,有好多東西想分享啊,不知道何時才能把想分享的都分享完啊~~

 

這一篇沒有時間找圖,就以一張圖做為代表吧,希望沒圖的文章也有人願意看啊~

 

金馬獎結束後就一直想看這部片,一直到今天才有時間,剛剛看完,所以是一個燒燙燙的心得文~(有人在意嗎?XD)對了,再提醒一次,我是一個完全不防雷的人,所以怕踩雷的請自己按X離開吧。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一直想到我的眾多好友們,出去國外念書、打工、工作、旅遊……等等,全盛時期的時候好像真的只有我一個人在台灣,她回來的時候她飛走,她今天假期結束要飛,他明天假期開始要回來,我成為了那個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人,朋友回來總是會相約,那時候我有一種很有趣的感覺,好像我成了一個連絡站,聯繫著所有來往的消息。

 

出國的時候,朋友們總會為彼此寫上一張明信片,如果是長期在外,那可能就會再收到一些節日的祝福,很喜歡有一個目的地可以分享一切情緒的感覺。

 

而七月與安生大概就是一個朋友很少的故事吧,哈哈哈不是啦。

 

很喜歡最後那段七月對安生說我才是壞媽媽的論述,「要怎麼裝乖,怎麼討大人歡心,這種事情我最會了」,其實有一種狠狠被擊中的感覺,好像我們之中有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吧,在大人的眼裡乖巧、懂事、聽話、小有成就,但其實我們心裡很多時候是不想這樣做的,卻就這樣子長大了,其實七月是叛逆的吧,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但同樣身為一個一路平順的人,在年紀很小的時候,是真的曾經把乖巧、懂事、聽話視為一種遊戲,一種永遠都會是我贏的遊戲,有一種藏在底下的叛逆,把叛逆隱藏著不被發現好像就是那時候的叛逆。

 

比起七月,安生的叛逆是外顯性的,記得他們第一次重逢,安生和七月去旅行住進大飯店,然後一起進到昂貴餐廳吃飯時,安生說了「你不懂」,七月回著「你以為我這些年就容易嗎」,安生回應著「不,每個人都不容易的」,只是這一來一往的回答卻已經走向了兩條道路,建立在自己價值觀上的論述已經失去平衡,雙方某種程度上似乎有著「我在做著你做不到的事」的心態,這是兩個驕傲的女孩,驕傲的爭著想用自己的方式照顧對方的女孩。

 

這部電影其實很狗血,所有你想得到在青春、摯友電影中會出現的情節都出現了,但也因為這是一個沒朋友的故事,所以焦點很清楚,兩人情誼的堆積很真實很自然,真實到我其實哭不出來,比較多傻住的狀態,我想起自己小時候的朋友,他們都是安生,曾經抽菸、喝酒、打架、翹課,到了這許多年後,一個一個走入家庭,安穩生活著,再想起大一點之後認識的朋友,都是一群認真念書一直走到了同樣一個地方的人,然後在所有的大人覺得應該要安穩下來的時候,開始有自己的夢,開始想要叛逆,這不是七月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好好說清楚,也許是因為太真實了,所以才說不清楚,人們啊,說得清楚地都是別人的故事,就像是最後安生和家明說的那個關於七月的故事一樣,真相往往難以說出口。我試圖用簡單一些的話來說明我心裡的感受,其實他們只是都在過生活,只是在意著對方不在意的事,所以在青春的年紀覺得彼此有趣,在驕傲的年紀傷害了彼此,然後在好多年以後,那個不再青春不再驕傲的時候,看見了那個曾經以為不在意的其實也在意著,只是那時的現實不允許他們在意,又或者,是遇見了彼此讓他們開始看見那些曾經的不在意。

 

一定要說一個我很喜歡的橋段

安生和家明在北京相遇時,安生問著:「他來北京看過你嗎」

家明搖搖頭:「他不喜歡離開家,都是我回去」

安生一個抬眼沒有猶疑地說著:「不是他不喜歡離開家,他是想讓你回去多陪陪他」

家明:「甚麼意思?」

安生:「沒甚麼意思」

然後,七月第一次到北京看家明,和安生大吵一架後準備離去,轉身對家明說

「我從來不來北京看你,不是因為不愛坐火車害怕出遠門,我就是想讓你回去,只有你回去,才能證明你愛我,你選擇的是我」

非常喜歡這整段,不只是因為這個橋段完整顯現了七月和安生有多麼了解彼此,這個橋段也讓我看見七月成為安生,安生成為七月的開始,那些裝、那些害怕只是一種手段,那些外放那些手段只是一種害怕一種裝。

 

 

結論是,不該在剛看完就打心得,根本思緒紊亂,如果看不懂,那就多看幾次好了XD

 

認真的結論是,朋友是看見世界的另一種視角,所以朋友雖然不用多,但只有一個好像還是有點少(?)

 

總之,這部片可看,推!

arrow
arrow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