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說傷口癒合需要時間

要多久,十三年夠不夠?

以為不理它,它自己就會好

殊不知,拿了OK繃蓋住,只是蓋住

沒有擦藥沒有透氣,不會好只會爛

要再能好,承受的痛要有多少

 

我實在很喜歡高中的戲碼,所以只好忍痛選了一張沒有喊明的~~

主演:謝欣穎、李國毅、周曉涵、王家梁、鄭茵聲

所有圖片皆來自「我和我的十七歲」FB粉絲專頁

我一定要向去年對謝欣穎的擔憂致上一千萬分的歉意,我怎麼可以忘記她是得過獎的影后,只記得她有點腔調的口條,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的表現真的不錯,我一開始的擔憂真的是錯了,跪下道歉了

原本要看這部片的時候,其實是走一個打發時間的路線,然後又蠻喜歡男角們的,所以就開始了第一集,然後就被現在完全無敵的校園青春劇碼給收服了,本來呢,一直到14集時,我都興致勃勃的想說可以來打個文章了,雖然說中間有段亂流,但後來收拾得還算不錯,14以前的那兩三集著實高潮迭起,頗吸引人,以為也會有個好結局,結果……,然後我隔天又看了實在太好看的舞台劇,同樣是年少開始的牽絆,同樣是事過境遷後的惆悵,同樣錯過了同樣來不及,包裝得很像,卻迎來完全不同的樣貌,所以我就拋棄17歲,先寫我記得了。

好的,開始前我再一次向我曾經對謝欣穎的擔憂道歉~~

最近很多這種以熱血青春為賣點的戲,那通常都得加上你有成為你想成為的大人嗎?或是錯過的那些,能重來嗎?高中尤為各類戲劇所鍾愛的年段,大概是因為高中是一個最曖昧的年紀,所謂的曖昧不是指情感上的,而是身分上的,還是滿腔熱血,但已經沒有國中時期那麼的不諳世事,又還不到大學時期那樣的接近社會真實,但還是有不少戲劇喜歡用大學時期啦,畢竟那也是個剛出社會,甚麼都很新鮮,夜衝夜唱玩社團打工覺得夢想根本就近在咫尺的年紀,而高中就是個剛剛建築起夢想的模樣的年紀。

剛開始看十七歲的時候,其實就是被那個高中時期癢癢的感覺所吸引,這樣講會不會很難懂啊,但真的就是一種從胃開始蔓延到心上的一種搔癢感,很喜歡高中時期何皓一跟艾麗絲那些還不那麼有界限,情感很難分辨的清,但情感卻確確實實的發芽、生根的那些日子。而且謝欣穎的高中裝扮根本無敵啊,怎麼可以正成這樣,後來的那段亂流,我好像都給忘光光了,再來就是要揭曉17歲的艾麗絲到底發生甚麼事時,那一連串的友情、誤會、自責等等戲碼,我中間是不是跳掉很多啊XDDDD

14集大概是最喜歡的集數吧,很喜歡蕾蕾跟曉芬以嗆聲般的語氣對何皓一說「我們才是艾麗絲的好朋友」,很多人說女人的友情很脆弱,我想說其實女人的友情一點也不脆弱,但女人很喜歡生悶氣,女人有太多時候比男人更拉不下臉,更顧及自己的面子,就像蕾蕾,女王般的個性造就他把自尊看的比甚麼都重要,道歉在生命裡不會出現也不能出現,但他不在乎嗎?不在乎就不會再那麼多年以後還對艾麗絲這麼生氣,在十七歲之後的歲月裡,我想有更多時候,蕾蕾氣的是自己吧。

而曉芬就如同何皓一說的一樣,跟在蕾蕾身邊讓他覺得很輕鬆、很方便,你不需要做決定,反正只要跟隨就好,這有甚麼難的,但是曉芬沒有任何一次的決定是自己的嗎?難道他沒有辦法為自己做決定嗎?應該不然,所以曉芬才會在知曉艾麗絲的事之後,和蕾蕾吵了一架,就算再怎麼軟弱,我也還是有我在意的事情啊。我很喜歡曉芬傻得有點可愛的個性,藏不住心聲,一直不小心共出蕾蕾的秘密,然後一直不小心助攻蕾蕾跟喊名,真的很可愛,最後一集中想要跟艾麗絲、何皓一共襄盛舉,然後被蕾蕾強行拖走的橋段也很愛。BTW,版友們一直在討論到底誰再看曉芬的部落格穿搭,也是蠻好笑的事。

何皓一,就如同他自己說的「Timing is everything」,前半段的劇情中,他與艾麗絲的錯過與誤會就是一連串錯誤的時機所造成的,所以他開始把握時機,開始創造機會,但是最後一集的做法我還是有點不爽啦,雖然說艾麗絲可能需要這麼重的做法才會向前踏步啦,但是,我還是覺得有點過分。不過,我蠻喜歡一直吃一直吃就會有勇氣的設定,有點可愛~

宋翰明的報復用欺騙感情的方式,也是有點過分,但很奇怪的你不會討厭他,也許我們對於所謂的受害者,總是有一些奇怪的心理。然後,必須要說的是十七歲的宋翰明臉上的痘痘實在太逼真了,哈哈!戲劇的最後,宋翰明終於看清從來不是別人看不起他,是他打從心底沒有看得起自己過,很多時候過不去的都是自己,和別人無關。很喜歡宋翰明最後拉起蕾蕾的手的那種果決,還有最後一集中蕾蕾跟翰明兩人間一直不小心流竄出的情愫,很可愛。我實在是有點看好王家梁,這齣劇中有不少劇情他的演出是讓人感動的,並沒有被演出經歷高出許多的對手演員吃掉,期待他未來的演出。

艾麗絲,一切的起源,高中的那時卻不是最耀眼的那個,她待在耀眼的蕾蕾身邊,其實我覺得她沒有那麼的哀戚,甚麼只有艾麗絲在不斷付出這種話有點過了,人和人的相處其實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情感要怎麼計算,只有當事人心裡的那把秤可以衡量,也許在艾麗絲的心裡,她所做的一切可以讓他們三個一直在一起就夠了。

(小雷)

至於最後艾麗絲開刀後到底有死沒死,我覺得還蠻有懸念的,個人覺得XDDD畢竟這種大背光,妝容完美,謝欣穎又笑得跟長了螞蟻一樣甜,是不是就像「你照亮我星球」一樣,死了才會看到最美的樣子,活著當然很好啊,那些錯過的終於能夠重來,但人生其實有更多是過了這個村沒那個店的,是死是活都好,人生有往前就甚麼都好。

這齣戲主要談論的議題應該就是霸凌了,霸凌造成的傷害是永久的,讓一個笑得像陽光一樣的女孩冷若冰霜,又或是讓一個矬矬的男孩華麗變身但心裡還是恨著,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走過自己的路,自己的命題,就像「我記得」裡提到的,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任務,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好好愛人。我想這個愛人,也包刮了愛自己。


最後要說,演員們互相的激盪為這齣劇大概加了60分吧,原本有點擔心演技的幾位演員,都有不少橋段讓人感動,不管是吵架的橋段,攤牌的橋段,或是單純的笑鬧都有觸及人心。要對謝欣穎道歉一百遍,他的演出真的完全懾服了我,一秒之間的眼神轉換,連笑容都可以有不同內容。李國毅的哭戲跟肢體也是一大看點,原本有點擔心的周曉涵、王家梁也在演出中感受到整個人的躍進,我對鄭茵聲比較陌生,平常看到的都是這群人那種短劇性質的,但沒想到長劇表現也頗亮眼,蠻搶鏡頭的,果然是科班出身。總之呢,這是一齣有頭有尾的劇,啊哈哈,不是上乘之選,但是演員的演出很值得看。

 

最後覆上一張我很喜歡的劇照,艾麗絲好可愛~再說一次謝欣穎對不起好了

 

arrow
arrow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