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是不是都需要理由,如果犯罪不需要理由呢?

 

 

 

主演:錦戶亮、木村文乃、北村一輝、優香、市川實日子、松田龍平

 

看這部片已經是兩三個月前的事了,當時也是誤打誤撞的,還收穫了台北光點電影院的初體驗,自由入座真是太有趣了!

 

劇情描述了六個有殺人罪行的假釋犯入住了一個小村莊,但小村莊卻開始出現了凶殺案,這讓負責接待、唯一知道這些人的背景的公務員心生懷疑,一步一步探討犯罪的理由,以及犯罪者的人生。

 

這部片用了六個假釋犯來詮釋了六個不同犯罪的理由,你會看見有許多人的犯罪是其來有自的,為了自衛、為了生存、為了愛、為了一時年輕氣盛,犯罪的理由有很多,從這部片裏頭,看見了許多的犯罪有其原因,甚至有些原因一開始的出發點是好的,卻帶來了壞的結果。

 

在此同時,片中也帶出了一個議題,會不會有一種犯罪是不需要理由,就像是我們需要溫暖需要吃飽一樣直覺式的生理需求,片中刻畫了一個這樣的角色,殺人只是一種生理需求,時間到了就必須要做,沒有原因,那個人就像所有平凡人一樣生活,他看起來是全劇中最努力在融入生活的人,不同的是,我們的生理時鐘是時間到了要吃飯,而他則是時間到了要殺人,面對這樣的犯罪,該用甚麼樣的態度去看待?本來期待電影會帶著觀影者多一點討論,但可惜的是最後用了宗教的方式來解決,雖然也不是那樣差,但就是覺得少了討論有點可惜。

 

這部電影,也帶出了另外一個議題,這個社會對犯罪者到底是怎麼看待的,我們用所謂的善去定義了惡,但善與惡能真的一清二楚的分割開嗎?在這部片裡他告訴你並不是,我們每個人都犯過錯,也許有罪行上的差異,但還未嘗試去認識之前,只因為他的一個罪就先下了「他是壞人」這樣一個先入為主的念頭,對對方來說公平嗎?我很喜歡劇中洗衣店老闆娘的態度,是的,我沒有辦法假裝你的過去我完全不在意,但我過去認識的你也是真實的不是嗎?你用甚麼樣的方式去認識一個人呢?這跟我前陣子看的另一部電影友罪有異曲同工之妙,誰值得得到幸福,難道犯錯的人就失去了幸福的權利嗎?

arrow
arrow

    旅。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